在愛的那當口,都算付出,在不愛之後,卻都變成了犧牲。

「我當時真是瞎了眼,才會愛上他。」
這句話,我聽很多人說過,無論男女。

正愛在興頭上的時候,人能夠給予的,
其實往往大過於自己能承受的。
有些人默默承受二分之一,甚至三分之一、四分之一的注視,
有些人付出了金錢,有些人為愛得罪朋友……,
在愛的那當口,這些都算付出,
在不愛之後,這些卻都變成了犧牲。
那其實,不是你當初瞎了眼,而是,你現在別過眼了。

我想起一個幾年前瘋狂迷戀cosplay的朋友,
當時,他為了「扮得像」,著實花了不少錢,
甚至還買了縫紉機,幾年下來,竟超過六位數字。
如今他迷上傳統單眼,別說鏡頭,
連底片、沖洗通通都是大花費,
經常,他看著角落那台佈滿灰塵的縫紉機苦笑:
「當初這一筆要是省下來,我的leica鏡頭就有著落了。」
『等你買了鏡頭,過幾年你又會看著它嘆氣,
說要是省下來,別的東西就有著落了。』我取笑他。
「這不一樣好不好?」他不服氣。
「鏡頭要是保存的好,可以用幾十年……。」
我哈哈大笑,沒和他辯。

人總是這樣,當下追求的,都是最有價值的,
而過去追求的,則都是不成熟的執迷。

就好比國中時那一整櫃的少女漫畫和言情小說、
高中時極盡花俏的文具用品,
偶而我也會想,如果當初不是那樣瘋狂執迷,
那些省下來的零花錢,
說不定可以換好幾雙Jimmy Choo,
可是,如果沒有那些小說漫畫,
我不會和同學有共同話題,
沒有那些花俏的文具,
我不會為了存錢不吃午餐而瘦了三公斤,
世界上的事總是一環扣著一環,
若是我的中學時代抽去了這一些,
現在我認為一點用也沒有的物事,
那,還剩下什麼?

就像小時候大人經常苦口婆心的耳提面命:
「你現在……,將來就知道後悔!」
而我們心裡卻倔強的想:「將來又還沒來,」

世界上的事物,若要樣樣以「價值」去衡量,
那麼你只會永遠覺得自己吃了虧。
再好聽、再原創的專輯,
對你而言只不過是本錢十塊的CD片,
再好喝、再特別的咖啡,
對你而言只不過是咖啡豆加自來水,
唯一真正「價值」一千元的,只有一千元鈔票本身,
但你如果不將它換成其他事物,他又能幹麻?
不能吃不能喝,拿來擦屁股還會磨破皮,不是嗎?

而戀愛也是一樣,
如果你永遠要以對方的回饋來衡量你愛的是否有價值,
那麼,也許你這一輩子都不會遇到那個,
你認為「值得」的人。

有人說,遇見錯的人,是為了讓你學會珍惜對的,
也有人說,愛過錯的人,是償還上輩子欠的債,
這些說法也許都沒錯,可是卻缺乏了一種切身感。
對我而言,那些錯的對象最大的遺惠在於,
當姐妹淘抱怨起她遇到的爛男人,
我可以說:「那算什麼?我之前還遇過一個更爛的。」

在你想愛的當口,就有那麼一個對象讓你愛,
是多麼幸運的事,
即便他現在在你心裡,
就像那些堆在角落積灰塵的漫畫,
除了「花大錢買垃圾」的怨嘆之外,什麼都沒有。
可是,如果你能捧著一杯香濃咖啡,
和姐妹淘坐在咖啡廳裡,嘻笑怒罵的談論愛情,
又或者,你現在看著這篇文章,
有那麼一點點感受,腦海裡浮現某個人影……,
如果你有那麼一些些過去,
可供言說,如果你有那麼一些些回憶,
而非是一片荒涼的空白,
那麼,正是因為有他走過。

有他走過,更有你愛過。

=同步更新=
第五大道 5th Ave. 鑽石 單身 趴--愛神945
請點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5th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